贸易互联互通的生命线

贸易是连接和交换货物的生命线,是有效的货币渠道,在历史上是最受欢迎的商业活动。无论是出口贸易,如我们将我们的产品送往其他国家销售,还是进口贸易,即反过来,或者是中转贸易,即通常所说的转运。因此,我今天的重点是贸易和过境的结合,涉及所有三种运动,可以改变巴基斯坦经济的游戏,必须得到应有的重视。

巴基斯坦的战略地理位置位于连接中亚共和国的走廊中,与伊朗、阿富汗、中国和印度有共同的边界,这可能使其成为区域合作经济计划中最有利可图的国家之一。从马其顿的亚历山大时代到现在,现在登陆巴基斯坦的贸易路线在塑造和重塑政治地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使该地区因其丰富和壮丽的山脉、丰富的河流、肥沃的土地和珍贵的矿藏而经常被贸易商人引用到历史中。其中,丝绸之路(喀喇昆仑公路)、印度河公路、大干线公路、马克兰沿海公路,当然还有阿拉伯海,巴基斯坦通过它与波斯湾和更广泛的世界进行海上贸易,发挥了最重要的作用。

区域贸易说明了区域协作和合作,这是在当今世界上连通性进步的缩影。巴基斯坦也有过这样的机会,但由于各种原因,未能转化为预期的结果。区域合作促进发展(RCD)等倡议,随后是南亚区域合作联盟(SAARC),然后是经济合作组织(ECO)它是RCD的进化版–未能如愿以偿。由于对伊朗的制裁、土耳其对欧洲部门的日益重视以及阿富汗冲突造成的障碍,经济合作组织无法实现其目标,而南盟则继续面临其地缘政治的挑战。另一方面,东盟的例子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模式。我们已经看到泰国、越南、老挝和缅甸的经济是如何通过与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文莱的合作而受益的。由于联系紧密,它们的GDP达到了3.2万亿美元。巴基斯坦需要将区域协作转化为同样的影响。

共和党必须促进区域贸易,使其成为我们的救星,并保证未来的增长。

由于经济难以复苏,巴基斯坦2023财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计将从上一财年的6%放缓至0.6%。通过增加贷款来实现复苏将使我们在债务陷阱中陷得更深,但支持贸易和投资的举措可能只是我们爬出陷阱的阶梯。谈到贸易和地理,授权这种方式的最重要的一张纸是国际公路运输许可证或国际公路运输许可证,通常被称为TIR,是区域贸易协定的标志,它使货物能够在海关控制下跨越国际边界,而无需支付通常应支付的关税和税收。它为权宜之计和安全性提供了保护伞。TIR得到世界贸易秩序(WTO)的认可,被认为是经济增长的催化剂,并被世界贸易组织(WTO)公认为实现《贸易便利化协定》(TFA)目标的最有效模式之一。

巴基斯坦第一家获得这一殊荣的公司是TCS,凭借其在物流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该公司在推进TIR倡议方面表现强劲。在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国际道路运输联盟、阿富汗商务部和运输部、巴基斯坦联邦税收局(FBR)和国际商会巴基斯坦全国委员会(PNC-ICC)的帮助下,TCS于2021年4月成功地将巴基斯坦-阿富汗走廊(AH1路线)进入乌兹别克斯坦。到2021年12月,在执行了几次TIR运动之后,很明显,巴基斯坦、阿富汗走廊通过缩短旅行时间,并在某些情况下降低成本,为中亚共和国的双边和过境贸易创造了价值。由于这一增值,TCS专注于巩固中亚共和国(CARs),主要是乌兹别克斯坦,随后于2022年12月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开设了一家有限责任公司。

乌兹别克斯坦人口约3500万,是中亚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实际国内生产总值为2700亿美元,人均实际国内生产总值为7700美元(预计2021年)。根据官方预测,到2027年,乌兹别克斯坦计划通过巴基斯坦、阿富汗走廊运输约750万吨货物,与全球和区域市场进行贸易,大致转化为15亿美元的物流支出或34万个集装箱运输,这是一个巨大的数量。

乌兹别克斯坦的传统供应链正面临压力,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制裁、中国国内与新冠疫情有关的拥堵,以及伊朗的官僚主义拖延。这一景观使巴基斯坦、阿富汗走廊成为另一条贸易路线,并在此过程中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创造巨大价值,前提是巴基斯坦政府迅速和永久地解决我们的海港和过境点,特别是托尔卡姆的问题和挑战。自2022年10月以来,TCS已向乌兹别克斯坦运送了200多个双边和过境贸易集装箱,除程序上的小障碍外,大多数集装箱已在规定的行程时间内到达目的地,赢得了当地和地区客户的信任。

引用TCS主席Khalid Nawaz Awan先生的话:“TCS一直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平台,新举措是常态。作为一项业务,我们在2018年获得了TIR牌照,新的地缘政治为区域合作提供了比之前预期的更大的机会。”

世界银行报告(2020)指出,巴基斯坦是最适合合作的经济体之一。考虑到从公共和私人界面获得所需的支持,TIR可以转化为蓬勃发展的经济。潜力是巨大的,如果全力投入,巴基斯坦将在短时间内摆脱其经济复杂性。这是一个关键时刻,但我们仍然可以登上这列火车。什么会起作用?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竞争?这些问题需要成为驱动命令,重点关注可能改变游戏规则的模式和举措。巴基斯坦所有主要城市都是国际门户,与中国和世界的伙伴关系日益密切,巴基斯坦需要保持警惕,抓住加强地区和世界贸易和商业的新机遇。我们必须解决各港口的问题,包括拥挤、海关延误、边境口岸管理不善、物流服务效率低下、仓储不足、软件支持不足、快速反应政策不一致等。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政府认识到它的作用;在强大的政治意愿的支持下,共和党必须促进和加强区域贸易,使其成为我们的救星,并保证未来的增长和繁荣。

巴基斯坦与中亚共和国和阿富汗可以共同进步,使连接瓜达尔、托尔罕和塔什干的高速公路成为与历史上的丝绸之路相媲美的支撑,成为连接东西方的现代纽带。